联系我们 | VPN登录 | 学校主页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对外交流/示范中心/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外国语学院以高质量的学术讲座为“应写尽写”助力

时间:[2023-08-10]  来源:

为贯彻落实学校“应写尽写”国社科项目申报推进工作,我院利用暑期为全体教师组织了两场高水平的线上学术讲座,以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和学术视野。两场讲座圆满开展,两位重量级教授和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最新的研究成果,也为正在科研路上努力前行的老师们排忧解难,讲座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效果。

同济大学沈骑教授分享“外语教师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指要”

7月21日晚,我院“应写尽写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一讲拉开帷幕,我们邀请了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沈骑教授为我院教师开展题为“外语教师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指要”学术讲座。学院全体教师积极聆听了讲座。

沈骑教授从自身作为申报者以及项目评审者两个视角,分享了国家级项目申报的成功经验以及评审过程中的要点考量和提醒。他着重强调了科研申报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科研申报需要有一个科学的过程,不能只是为了申报而忽略真正有价值的研究工作。因此,建议把精力放在寻找好的题目、撰写好论文以及与评审专家沟通等方面。此外,还介绍了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方法,以及如何进行文献综述、引用和规范等方面的问题。会议呼吁年轻学者要坚持科学研究的生活方式,并不断积累经验,为未来的科研项目做好准备。介绍了如何写出规范、精致的社科基金本子。为了写出高质量的本子,沈教授提出了四个要求:问题意识、研究方法的具体性、数据积累和注意细节。此外,沈教授还介绍了如何写好课题申请书、寻找合适的研究课题、进行话语分析和选题、进行有效的研究设计和论证以及选择合适的博士选题。会议还探讨了中医典籍翻译的研究、如何融入学术环境、人机共生与外语教育等问题。讲者提出了问题意识和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并建议加强年轻教师的转型和学习。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老师们就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关于项目申报问题,沈骑教授一一解答并鼓励外语教师们要广泛阅读、一步步理清和筑牢自己的学术研究面貌,在自己的科研积累上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保持时刻学术热情。

南方医科大学李清华教授讲解“外语形成性评估及其效度问题”

2023年8月4日,我院迎来了“应写尽写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此次讲座,我们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华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外语形成性评估及其效度问题”的学术讲座。我院院长杨劲松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祝海林博士主持了本次会议,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清华教授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测试,语用学及临床语言学。在语言测试领域,他提出了课堂评估的效度理论、语言测试公平性验证理论框架、形成性评估理论框架。在本次讲座中,李教授就形成性评估的概念及其发展历程做了详细讲解。李教授还介绍了一种基于计划的学习方式——BPDN(Project Based Learning),进一步优化学习计划。这种学习方式具有真实性高、可操作性强等优点,适用于不同学科领域的英语学习。李教授还介绍了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成果。例如,利用在线课程、社交媒体、视频直播等工具,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同时,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同伴评估,如文本、图片、视频、声音等多种方式,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此外,还提到了电子档案袋的测评方式,该方式具有高效性和多样性,能够更准确地评估学生的学习表现。

最后李教授详细解答了参与老师的问题。李教授的讲座对我院形成性评估教学改革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提升了老师们对形成性评估的思论理解。此次讲座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为师生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开拓了新思路。

此次暑期系列学术讲座的圆满开展激发了我院教师的科研热情,启发教师们在专业领域的研究思路,推动了我院“应写尽写”工作的实施,我院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整体的科研水平,早日结出优秀的科研硕果。/梁楹  初审/徐林军  审发/茹正开

上一条: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郑书耘教授一行到我校外国语学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党建思政】外国语学院党委以更高标准落实“三强化三过硬”,推动党建内涵式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新城大道1号 广东医科大学外语楼5楼 电话:0769-22896301 22896411

Add: No.1 City Avenue Songshan Lake Sci. &Tech. Industry Park, Dongguan  Tel: +86 (769) 22896301 2289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