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VPN登录 | 学校主页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对外交流/示范中心/文件下载
示范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职责 
 人员结构 
中心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示范中心>中心简介

广东医科大学外语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一、概况

广东医科大学是广东省属重点建设大学, 创建于1958年。其前身是中山医学院湛江分院,1964年升格为五年制医学本科院校并更名为湛江医学院,1992年易名为广东医学院,2013年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5年更名为广东医科大学。学校是全国首批获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91年获广东省办学水平评估一等奖,2005年被评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

2003年以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学校投资221万元,筹建了首批6间共432个座位全数字化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开启了大学英语课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体验互动”实验教学模式,目前建成东莞和湛江校区总面积近2500平方米。拥有多媒体外语教学语音室18间,共 1152座位, 18套网络语言室均配备大学英语教学与测试系统,可同时提供语言实验教学、网络互动与自主学习等功能。为了进一步深化学校实验教学改革,整合优化共享资源,积极探索新型实验教学管理与运作模式,学校于2013年成立了外国语实验教学中心,为学校的外语教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近年来,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达90%以上,英语专业专四、专八通过率均超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专四过级率最好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9%,专八过级率最高时超过全国平均22%

二、实验师资队伍

近年来,中心不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稳定。目前,实验中心现有专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60人,其中专职教师48人,外籍教师6人,专职技术人员3人。在职称结构上,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14人,中级职称31人,初级职称2。在学历结构上,博士2人,在读博士11人,硕士34 人。

三、信息平台建设

本中心凭借一流的实验设备,丰富的教学资源,有效地保证了外语教学活动的开展。近年来,在反思大学英语改革历程的基础上,中心确定了以零度理念构建英语零度课程模式,在课程实践过程中,课程目标以去中心的零度理念,瓦解统一的自上而下的预设性行为,以开放的弹性的课程理念满足不同层次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中心相继建立了广东医学院英语写作网站、教学编写素材库、视频库、电子教案、优质教学资源、教学影视库、音频文件库、外文电子书籍库等,并率先开辟微博、微信、QQCAI学习模式,确定了通过课堂授课和网络自主学习相结合,逐步实现从 “灌输型的教学模式”到“自主学习模式”的转型。

2017年开始,中心就开设了医学人文英语,着力培养医学生医学人文素养。2019年,提出了课程思政下的医学人文英语零度课程模式。2021年,为了更好地落实课程思政,提出了课程思政下的生成性课堂。目前已经开发32件医学人文英语微课,10件移动微课件,在I学平台上建立了完整的医学人文英语课程体系,包括题库。医学人文英语课程案例,2020年获得了省优秀案例,我院多次在全国性医学人英语教学与学术研究会上作主旨发言,介绍经验,广州中医药大学、肇庆学院等十余所院校来我校就此进行了学术交流。

2019年开始,中心开展了形成性评价。在学校的支持下,利用句酷批改网、FIF智能教学平台、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系统、大学英语试题库、大学英语零度课程系统等人工智能和信息化技术手段,改变一锤定音的终结性考试形式,代之以记录学生学习行为轨迹的形成性评价。并获得了广东省大学英语改革重点立项和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立项。2019年,我院代表广东省参加了七省市会议,作《形成性评价驱动下的大学英语零度课程研究与实践》报告。

目前,我院在零度理念的观照下,以弹性的教学目标和开放的课堂和动态的教学模式,突破了传统课堂教学的局限,实现了学生之间以及师生之间的交互与协作,极大地拓展了外语实验教学的异域空间,同时也为开辟多元化的第二课堂提供技术支持。中心通过综合运用网络平台、多媒体技术、校园英语广播、10余种英语期刊报纸、1000余册图书的英语阅读室、阳光英语俱乐部等英语社团,打造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综合性的现代外语学习平台。

四、实验教学及成果

5年来,中心本着以科研为龙头,以科研指导教学的理念,将科研与教学有机融合,依托实验教学平台,完成教材近20册,出版专著6部,词典1部,省级项目20余项,校级课题 50余项,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23篇,教师获得省级部级各类奖项13项,校级奖项8项,零度课程两次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写作系列微课件获得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国赛二等奖、三等奖,省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两次获得广东省软件比赛二等奖,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成果奖一等奖和三等奖。课程思政案例获得广东省二等奖和三等奖。

五、建设成效与示范辐射

目前,外国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已经发展为广东医科大学一个具有鲜明特色,落实课程思政、培养人文素养和外语基本功的重要基地。在今后的几年建设中,中心将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硬件设施,采集学生学习行为大数据,形成学习档案,构建基于证据的教育新形态。努力打造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在省内有广泛辐射和示范作用的,办学水平与国际接轨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新城大道1号 广东医科大学外语楼5楼 电话:0769-22896301 22896411

Add: No.1 City Avenue Songshan Lake Sci. &Tech. Industry Park, Dongguan  Tel: +86 (769) 22896301 2289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