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VPN登录 | 学校主页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对外交流/示范中心/文件下载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教工名录 
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1410月,前身为基础学院外语教研室,201112月更名为外语教学部,2014年撤部建院。学院现有教工65人,其中行政管理干部5人、专任教师51人、教辅1人、辅导员4人、合同工4人;教授1人,副教授13人,讲师33人,助教3人,高级职称占比26%;博士11人,在读博士9人,博士占比37%;常年聘请外籍英语教师6-8人。学院主要负责全校本科、研究生以及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的公共外语教学和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设置英语专业1个,2005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医学英语方向),2013年确定了“英语+方向”的课程设置理念,并根据市场需求增设了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方向。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2018年调整为商务英语和英语教育方向,2020年增设医贸英语方向,2022年增设医学英语翻译方向,形成了“1专业+4方向”的办学格局。

学院以教学为生命线、狠抓教学质量,优化教学过程,增强教学的有效性。在学校的支持下,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标志的新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以“人工智能+”的新样态开展英语零度课程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学院拥有数字化多媒体语音实验室18, 其中东莞12间、湛江6间,利用超星学习系统、IsmartFIF平台等全面铺开形成性评价,探索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在教育技术赋能的语境下,学院根据本校的学情和教情,开展零度课程教学改革,获得了广东省第七届、第八届教学成果奖。在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中,《英语写作》系列作品分别获得国赛二等奖、三等奖和省赛一、二、三等奖,在广东省计算机软件比赛中,获三等奖。《医学人文》英语系列获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成果奖一等奖和三等奖。

近五年,大学英语四级累计过级率保持在90%以上,大学英语六级在50%-60%左右,英语专业四级60-80%左右,八级50%左右,超全国平均水平。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学生在各类英语竞赛中屡获佳绩。

发展教学的同时,学院坚持以科研指导教学,近5年在《中国外语》《外语电化教学》《上海翻译》《外国语文》《外语学刊》等外语类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教材17册,出版专著7部,完成各级课题80余项,教学改革研究经费和科研经费约300万。学院重视团队建设,组建了基础英语零度课程团队、医学人文英语研究团队、二语写作研究、文化研究等教学与科研团队,其中基础英语零度课程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团队带头人杨劲松教授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其论文发表在“外国语言文学领域学者期刊论文综合指数排行榜”(2006-2018)中位列全国高校第76,全国医科院校第一名。

学院重视人文素养的培养,在大学英语课程中开展了课程思政体系下的以医学人文素养培养为目标的“形成性评价驱动的大学英语零度课程改革”,即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英语教学全过程,在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中提高语言基本功,把课程自身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在语言能力提升中融入道德文化教育,其中形成性评价的驱动作用是最重要的环节。通过形成性评价,检查教与学的目标达成度、学习进步度、需求契合度,驱动学生问题意识、批判意识、探究意识、创新意识、人文意识和团队意识的养成。

学院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加强课程实践导向。学院2016年开始与“凯悦集团”“国旅”等建立校企合作关系,2019年与广东省首批产教融合培育单位“在一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构架协议,并与其五十余家会员企业开展教学合作,设立校外社会实践课程基地,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岗位就业能力。

 


版权所有@广东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新城大道1号 广东医科大学外语楼5楼 电话:0769-22896301 22896411

Add: No.1 City Avenue Songshan Lake Sci. &Tech. Industry Park, Dongguan  Tel: +86 (769) 22896301 2289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