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VPN登录 | 学校主页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对外交流/示范中心/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科团队>>正文

专门用途英语研究(医学英语)团队

时间:[2017-05-26]  来源:

    专门用途英语(Englishfor specific purposes,简称ESP) 最早起源于 20 世纪60 年代,是指与某一特定职业或学科相关的英语,是根据学习者的特定目的和特定需求而开设的英语课程,如医学英语、商务英语、旅游英语、法律英语、计算机英语等。经过近 50 年的发展,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已经非常成熟,研究领域也非常广泛,涉及到 ESP 分类、教学方法、需求分析、教材设计、师资培训、语料库研究和评估测试等多个方面。

   目前我校ESP研究主要集中在医学英语,涉及法律英语和商务英语,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近五年共计承担校级省部级等各级课题7项,发表相关论文近20篇。主要包括以下四个研究方面:1)专门用途英语的体裁分析:对不同文体语篇特点进行研究,深入了解和掌握不同专业领域里英语的表达方式、篇章结构和自身特点;如不同学科论文的摘要研究、医学英语论文主位推进模式研究、中美法庭判决书的修饰研究。2)医学英语语料库研究: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10年立项课题《教学型医学英语语料库建设及其应用研究》为我校医学英语语料库研究零的突破和良好开端,目前该语料库达 200万词,该语料库的二次开发和相关深入研究正进一步展开,届时其研究成果可应用于医学英语词汇、阅读、写作等课堂教学和ESP教材编纂。3)ESP课程设计:目前主要针对的是大学英语教学的课程设计,根据大学英语的发展趋势,提出以行业为导向的大学英语零度课程模式,该课程模式的代表---医学通识英语正在2012级大学英语实验班中开展。4)医学英语教学,主要侧重于医学英语词汇教学的研究,如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 年度课题《认知视角下的医学英语术语构词规律研究》。

   近几年,我部ESP研究呈常态势发展,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包括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5名,助教1名。课题水平不断提升,但同时存在研究视阈过于狭窄、实证研究相对稀少等问题。ESP研究的发展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开展针对于职业的专门用途英语研究。作为ESP的一个重要分支,职业用途英语尤其是商务英语近年来飞速发展,但我校关于这方面的研究非常稀少。结合我校英语专业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新方向的不断发展,应对旅游英语、酒店英语等进行深入研究。2)进一步开展ESP教学,如研究ESP的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网络资源的建设和利用、测试与评价、教师发展等。3)进一步加强基于语料库的ESP实证研究,探讨语境信息的角色、语料库研究的分析方法和语料的教学用途。

下一条:英美文学研究团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新城大道1号 广东医科大学外语楼5楼 电话:0769-22896301 22896411

Add: No.1 City Avenue Songshan Lake Sci. &Tech. Industry Park, Dongguan  Tel: +86 (769) 22896301 2289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