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VPN登录 | 学校主页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对外交流/示范中心/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科团队>>正文

英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团队

时间:[2017-05-26]  来源:

   我校英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方向特色主要包括一下几个方面(1)理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并重;(2)语言学理论与语言教学相结合;(3)语言学理论其他学科理论相结合;(4)语言学理论与英语课程研究相结合。本方向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6名,助教2名,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2名,硕士学位8人,学士学位2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技术职称结构相对合理,能够持续不断地进行高水平的教学和研究。

   本方向主要包括西方修辞与写作教学、词典学与二语习得、语言学和二语习得方向,认知语言学及其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英语词汇学以及词汇习得等具体方面的研究。1)西方修辞和写作教学研究。学科带头人杨劲松教授主要从事该方向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外语类、综合类等重要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14册,主持相关课题研究10余项,成果曾先后荣获“广东医学院第七届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广东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2)词典学和二语习得研究。该方向负责人罗永胜博士主要从事这一方向的研究,其研究成果涵盖该学科的发展史、基础理论、教学设计原则,词典与翻译,医学英语词汇等多个方面。目前在国内专业类期刊,核心期刊以及其他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主持相关课题近10项,参与制作的多模态课件分别获得了全国性大奖赛的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将。3)语言学和二语习得研究,主要成员郭艳英副教授,主讲大学英语综合,听说,英语专业基础英语,语法和英语专业听说,并获得年终优秀教师奖励多次。在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的同时,注重科研工作,主编参编教材十余部,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省级课题,校级课题十几项。撰写相关论文10余篇。4)认知语言学及其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主要研究人员有陈松云副教授,长期从事认知语言学和英语教学研究,专注认知语义学的话语意义建构的研究。迄今为止共在《外语电化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南华大学学报》、《长春大学学报》等CSSCI、省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校、市级课题5项,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4项,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1项。

   本研究方向以多元、动态的语言学研究视角,探究语言的本质特征,探索西方语言学理论和国外语言教学理论在中国语言环境下的适用性,为今后建构切合中国现实、科学的语言学理论基础。今后我们主要往语言学理论在教学改革中的应用研究,多模态话语分析与多模态教学文本研究,认知语言学和二语写得研究等方向发展。争取在国家社科基金,省级社科成果奖方面有所突破。

上一条:翻译学研究(医学翻译)团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新城大道1号 广东医科大学外语楼5楼 电话:0769-22896301 22896411

Add: No.1 City Avenue Songshan Lake Sci. &Tech. Industry Park, Dongguan  Tel: +86 (769) 22896301 2289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