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VPN登录 | 学校主页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对外交流/示范中心/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就业工作>>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0-03-26]  来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关系到每个毕业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严重影响到2020届毕业生的求职,给就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压力。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促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充分就业,外国语学院决定构建全员服务就业、全员推动就业的工作格局,现就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尽最大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优化招聘服务、精准提供就业指导、引导基层就业、强化困难帮扶,为2020届毕业生的稳定就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全员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完成年度就业工作任务,确保就业率不降低,让毕业生不因疫情影响就业而担忧,让毕业生尽早就业、稳定就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茹正开、杨劲松

副组长:张静、罗永胜、宁静

成  员:裴金涛、高玮、徐铷、徐林军

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制定、用人单位对接及其服务促进毕业生的有关活动等工作,定期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通报就业进展,梳理存在问题,研讨应对策略,督促责任落实,确保目标达成。

三、具体措施

(一)丰富载体,开展线上招聘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线下校园招聘活动,改为线上招聘形式进行。学院将积极联系用人单位,搜集各类招聘信息,充分利用“广东医科大学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毕业年级微信群、第三方平台等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发布招聘信息。

1. 积极宣传动员毕业生通过网络途径求职。要求每位毕业生关注“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官方微信公众号,并在上面完成个人电子简历并提交,以便平台按照你的求职意向自动精准推送有关就业岗位给毕业生。同时让毕业生关注“广东医科大学就业创业”公众号、省市人才市场网站以及前程无忧等专门的招聘网站,及时获取线上求职信息,积极主动参与线上应聘,尽快落实就业单位。

2.利用好学校各信息平台提供的招聘资源,及时将信息渠道、招聘信息、就业通知转发给毕业生,特别是目前还没有就业意向的毕业生,以帮助毕业生尽早就业。

3.在可行的情况下,结合学院资源和毕业生就业的行业特性,开展线上宣讲、发布需求信息、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等方式,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二)分门别类,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生涯咨询

 

1.对企业就业、国内考研、出国读研、公务员(事业编)应考、基层项目(如:应征入伍、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计划)等不同就业意向的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切实将求职择业指导落细落小落实,最大限度的为毕业生求职释疑解惑。

2.对毕业生开展求职技巧、求职材料撰写、视频面试等线上就业指导和求职问题咨询服务。及时针对毕业生求职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通过微信、电话等手段,及时快速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求职心理疏导工作。

(三)重点关注,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工作

1.要准确建立重点群体毕业生(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可能结业)、心理困难、重点疫区学生)台账,“一对一”负责,结合毕业生需求和学院工作实际进行分类指导,精准帮扶,要确保家庭经济特殊困难毕业生100%就业。

2.及时了解有就业意愿但未就业的重点群体毕业生的具体情况,安排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负责指导帮扶就业。借助问卷调查,开展毕业生就业分类指导,为毕业生提供必要的就业指导个性化服务。

3.关心关爱需重点关注的毕业生,努力做到“应就尽就”。

4.特殊时期,要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特别是做好考研失利毕业生、各类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心理疏导、政策解读和求职推荐等工作。

(四)加强协调,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实习相关工作

1.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所有毕业生不得开展实习活动。针对这种情况对毕业生签约用人单位需要到岗实习产生的矛盾,学院要和毕业生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如有需要,可以与用人单位进行直接对接沟通协调,以取得用人单位对暂停实习的理解,避免影响毕业生的就业。

2.实习延期(暂停)结束时间,学院将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有关通知另行通知。同时及时转发学校教务处有关毕业生实习、毕业论文等方案调整通知,提醒毕业生及时做好毕业期间学习和求职等计划。

3.学院要制定好毕业生实习预案,预案要结合专业特点,参考同类院校、同类专业的做法,要针对疫情带来实践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问题进行研判并提出应对措施。

五)及时跟进,认真开展就业统计和落实毕业生就业台账

根据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的调整,“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系统启动使用后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申请审批、就业信息报送、档案派遣信息报审等工作也进行了改革创新,学院将组织毕业生及时录报就业情况,学院要逐条核查就业数据信息,辅导员要逐人掌握就业进展,做到毕业生去向确定一个、录入一个,并按要求落实就业情况周报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要调整就业手续业务办理形式,确保毕业生就业手续可及时办理。

1.及时跟进并做好就业台账,精准掌握每一名毕业生就业去向。自3月起,每周报送就业统计数据,及时收集相关就业信息和材料。

2.为确保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顺利,积极主动为学生提供就业手续办理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如确需办理公务员和研究生面试推荐表、政审函、就业推荐表、成绩单打印等服务,可提前与辅导员联系,通过网络、快递等非现场方式办理;如非紧急状况,毕业生可向相关单位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等学校正式开学后办理。

(六)拓宽就业渠道,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等就业

认真学习和传达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和学校有关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1.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以及事业单位招聘,并及时发布相关招聘信息。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基层、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

2.积极引导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配合武装部和兵役机关落实好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今年征兵工作部署,针对毕业生群体开展精准宣传动员和重点征集。

3.积极解读有关部门出台的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配合动员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和支持更多毕业生自主创业。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学院各科室和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认识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意义,科学合理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广泛宣传,全员参与。学院要广泛的宣传动员,并积极调动各方资源,营造良好的就业工作氛围;要把就业指导、服务活动与毕业实习和学生思想教育相结合,学院师生全员参与。

(三)认真落实,注重实效。学院各科室要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面临的新形势、出现的新问题的实际出发,提供适合本学院专业特色及学生特点的指导和服务活动项目,全面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和适应力。


外国语学院

2020326


 

上一条:关于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暂不派遣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未签约的2020届毕业生使用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及撰写电子简历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新城大道1号 广东医科大学外语楼5楼 电话:0769-22896301 22896411

Add: No.1 City Avenue Songshan Lake Sci. &Tech. Industry Park, Dongguan  Tel: +86 (769) 22896301 2289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