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VPN登录 | 学校主页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对外交流/示范中心/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Education&零度课程——从传道授业解惑谈起——记外国语学院学术月活动系列学术活动之二暨外国语学院教学沙龙

时间:[2018-05-24]  来源:

5月21日晚,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负二楼会议室展开了外国语学院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二暨外国语学院教学沙龙。本次讲座主题为“Education&零度课程——从传道授业解惑谈起”,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罗永胜副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2015级和2016级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中,罗老师结合Sperber & Wilson的“关联性:交际与认知”、RolandBarthes的“作者已死”、Stephen Krashen的“可理解性输入,i+1”、Zeno的“大圈小圈理论”等理论背景,综合比较苏格拉底和孔子的教育差异,提出了语言要在使用过程中习得,鼓励学生培养批判性思维和扬长性发展,肯定了学习是一个不断质疑的过程,展示了对“零度课程”的新认识: “零主体”指师生平等、共同学习、互相促进;“零教室”指移动学习时代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零教材”指无统一教材,从符号中学,从无字中悟;“零起点”指每个学生以自己的认知原点为起点,进行可理解性输入和输出;“零目标”指的是无统一目标,每个人都以发现最真实的自己为目标,学科、课程都是发现自我的途径。讲座中,同学们就目前的课程安排、学习困惑等情况与罗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本次讲座中,罗老师将各种语言学理论融会贯通,各种哲学观点娓娓道来,在青年教师和学生群体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同时,学院将继续推进各类学术讲座和教学沙龙活动,调动师生参与学术交流讨论和研究中来,培育学院积极的学术氛围。(文、图/刘春娴)

上一条:南方医科大学杨晓霖教授到外国语学院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学术月活动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减学分、小班级、换模式--钱学森之问与大学教学改革之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新城大道1号 广东医科大学外语楼5楼 电话:0769-22896301 22896411

Add: No.1 City Avenue Songshan Lake Sci. &Tech. Industry Park, Dongguan  Tel: +86 (769) 22896301 22896411